怎樣才算做到好或成功的畫家呢?

怎樣才算做到好或成功的畫家呢?

好畫家或成功畫家怎樣定義的呢?有什麼畫家例子算是成功呢?梵高?畢卡索?康定斯基?達文西?米開朗基羅?這些都是知名的畫家,但真的算成功?算稱得上是好畫家嗎?

這樣,我想成功與好壞有時真的與評價準則掛鉤,有時會與財富、知名度、作品質素、作品數量、藝術市場售價等指標來評價,然而,這些都是從外在入手的評價準則,如果以畫家自身主觀角度去評價自己,可能在世俗眼中失敗的畫家,也會自覺自己很成功,或世俗眼中很成功的畫家,私下自己卻缺乏自信和自我認同,這可能也會有吧!看來好與成功,是在外在和內在的評價角度去看的。

如此,以外在評價角度去看,我剛才提及的畫家都算得上超級成功,但不代表他們私下自己的生活就很美滿,有時可能一個畫家在藝術成就上很卓越,但實際生活卻過得很潦倒,根本與做乞丐無分別,所以外在的成功雖然很令人羨慕,但卻應該不是最重要的事。

就此,如果以內在評價去看畫家的成敗,這可能出現過份自信,眼高手低的問題,唯他們也會在商業和經濟上遭遇挫節,所以現實是會一次又一次告訴我們事實真相的,問題只是畫家們有沒有勇氣接受現實,而我想最好的情況,是合乎客觀,與合乎中庸的立場去評價自己和看待外在眼光,是就說是,好就說好,同時也要未夠水準就未夠水準,總要合乎客觀地看待自己的水平定位,我想這就好了。

最後,我想我也未必適宜去判斷和評價怎樣才算好畫家或成功的畫家,因為我自己也是要接受他人評價的角色,唯我個人立場主見上,我會期望自己能做一個可以面對現實,能誠實承認自己能夠與不能夠做好的程度的畫家,我希望自己的畫畫工作能經營得合乎現實,努力做好能力程度內的事,又學會接納不再介意自己無能力做的事,在自己能力程度中忠誠發揮,我想這就是我對自己是否夠好夠成功的定義了,簡單一句,就是要看自己合乎客觀,有自知之明,做一個畫得合乎現實的畫家。